新建项目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企业电力优化新能源应用合同能源管理主页网眼

家电相关认证标准

作者:管理员     阅览次数:7334      发布时间:2013-07-23     [返回上一页]

 一、目前市场上哪些家电有相关认证标准,是由哪里来进行认定的?

      我国在199810月成立了专门认定节能产品的机构——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  ,简称CECP),CECP有一系列标准来判别某产品是否属于节能产品。其认证范围是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中心成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从19994月开始,首先从家用电冰箱入手,正式开展了节能认证工作。CECP目前受理家用电冰箱、微波炉、电热水器、电饭煲、水嘴、坐便器、电视机、电力省电装置等18类产品的节能产品认证工作,以后还将进一步开展洗衣机的节能节水认证。

      二、目前市场上能见到的节能标识有哪些,其间有什么区别联系?

      目前我国市场上有2种标识可以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其一是由CECP认定公布的中国节能认证标识,另一个就是欧洲能效等级标识,此外,近期我国新的家电产品能效标识也会实施。这些不同的标准也反映出我国节能产品发展的进程:随着科技进步,节能水平在不断提升,也带动了标准的升级。

A、 中国节能认证标识

      带有蓝色的字,表明该产品已经通过了中国节能认证。这项认证在1999年刚开始进行的时候,CECP经过调研,选定了当时市场上20%~30%产品能达到的能效指标作为节能指标,把90%能达到的指标作为能效指标的限定值,淘汰掉10%能效指标较低的产品,并引导60%~70%的产品向更高要求靠拢。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大多数家电都能够达到这个指标,节能认证对市场的引导作用也逐渐失去。

B、 欧洲能效等级标识

      欧盟家电能效等级为AG7个等级,其中最高等级A级的耗电量比同类产品节电45%以上。由于节能性能的不断提升,现在又做了一些修改。修改后将在原有基础上对电冰箱、电冰柜能源标签引入A+和A++两个等级,对家用洗衣机的能效标签引入A+等级。新引入的A+等级耗电量将比同类产品节电58%以上,A++等级耗电量比同类产品节电70%以上。欧盟政府对于销售能够达到A级或以上的销售商予以补贴。

      由于我国原有的节能标识只有节能与不节能之分,对产品的节能性能没有细致的划分,新的能耗标签又尚未出台,一些企业借用了欧洲能耗等级标识。

     三、冰箱

      冰箱是我国居民家庭所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产品,冰箱在改善了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消耗了巨大的电能。长期以来,人们对冰箱的作用、外观、价格等给予了很多的重视,但对冰箱的能耗情况却不甚了解。

 

冰箱能源效率的几个易混淆概念

      1.能效系数与能效标识

      能效系数用来判断不同型号冰箱的能效水平,是在统一标准下衡量冰箱效率高低的绝对数据。能效指数越小,冰箱越节能。能效标识是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提供了客观的、比较不同型号冰箱能源效率水平的直观标准。国家标准GB120212—2003《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把冰箱分为从最省电到相对费电5级,1级为最节能冰箱,5级为最费电冰箱。分级与能效指数采用了同一标准与思路,但二者有所区别。能效系数是一个绝对数据,可以比较任意两台冰箱的效率高低。分级是能效系数的一个范围,如2级冰箱的能效系数介于55%~65%,凡是能效系数在这一范围内的冰箱均属2级冰箱,因此,它无法比较同一等级的两台冰箱的效率高低。分级更为简单,也即将被纳入国家的管理与控制中。冰箱制造商可以不提供能效系数的指标,但表示等级水平的能效标识则将是强制性的,必须贴在冰箱上。

      2.能效系数与常规的效率

      能效系数是冰箱实测耗电量占国家标准规定的最大允许耗电量的百分比,因此能效系数越小,冰箱效率越节能;而常规的效率概念则是效率越高越节能。

      3.节能标识与能效标识

      贴能效标识的冰箱并不一定是节能冰箱。能否是节能冰箱取决于它的能效系数或能效等级。

     4.耗电量

      不要用冰箱铭牌上所标注的耗电量来比较两台冰箱的效率。因为它们的总体积、冷藏室的容积、冷冻室的容积不一定相同,即使容积相同,其工作温度也不一定相同。

 

中国冰箱能效标识

      即将实行的中国冰箱能效标识将强制性贴在冰箱上,向消费者提供该冰箱能源效率的水平信息,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冰箱。新的能效标准把能效水平从高到低分为ABCDE五级,首先,凡进入市场销售的产品必须达到能耗限定值E级,这相当于一个市场的准入门槛B级以上的产品才称得上是节能产品。在节能指标上,B级比过去提高了约20%,A级提高了约30%,指标的提高幅度比较大,而且明显加严了耗电水平的限制。

      能效标识将向消费者提供以下几方面信息:标题(中英文表示的中国能效标识的字样);型号信息(该冰箱的型号);制造商信息;能效分级信息(它实际上只是一个刻度,表示国家将冰箱从最节能到最耗电分为5级);能效等级信息(这是一个最关键的指针数据,表示该冰箱的能效级别);日耗电量信息(属于一个参考数据,是在国家标准规定条件下的名义耗电量?不能用此数据衡量冰箱节能与否,它也不代表该冰箱在用户处的实际耗电量);容积信息(表示冰箱各间室的容积);依托标准号信息(表示该能效标识所依据的国家标准编号,注意该标准编号应是统一的);标识注册号信息(表示冰箱企业为该冰箱型号申请能效标识时的注册号,它是国家管理和控制能效标识的手段之一,企业对此注册号冰箱所提交的有关详细信息将在国家备案、备查)。

 

怎样计算节能冰箱的费用与经济性

      消费者对节能冰箱寿命期的经济效益普遍缺乏了解,但对购买商品的初次费用十分敏感,宁愿购买价格低但耗电量高的冰箱,事实上,购买节能冰箱所多投资的初次费用可以在数年内因较少的电费而得到补偿。在节能冰箱的寿命期内,整体费用反而有所降低。

一般来讲,消费者拥有一台冰箱所需的费用将分为两部分:购买价格和使用寿命期内的能源使用费用。我国生产的冰箱寿命约为1015年,消费者为此所支付的电费日积月累将是一笔可观的费用。假如一台普通型冰箱能效系数为90%、平均耗电量约为15度,而节能型产品的能效系数为50%、平均日耗电量为06度。按照电冰箱寿命12年、电价平均06元计算

冰箱的运行费=平均日耗电量度/日×(乘号)365(日/年)×12(年)×06元/度普通冰箱:运行费用=15×365×12×063492

节能冰箱:运行费用=06×365×12×061577元则购买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12年节省电费:349215772365元。

也就是说,买一台节能冰箱虽然多花了几百元钱,但在使用这台冰箱的12年中节省了2365元的费用。每年节省的电费为:2365÷12197

      应当指出,这一计算结果受节能冰箱与普通冰箱差价、两台冰箱的耗电量差距以及消费者所在地电价的影响,电价越高,消费者得到的经济收益就越大。

      四、空调

      空调耗电量大、受气温影响大、使用集中,导致用电高峰时段电网压力大、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特别是目前大量充斥于市场的低效能比空调,更造成了令电力部门头痛的电网癌症

关于标准

      针对空调的节能问题,我国自2003年已开始制定新的空调能耗限制标准,该标准的出台将提高空调耗能的市场准入门槛,耗电量太大、超过国家标准的将不允许销售。同时国家还将推出空调的产品能效标识,把空调从最节能到最耗电分为几级,粘贴在空调上的能效标识将把这一信息直观地反映给消费者。

      中国首个空调能效标准制定于1996年,当时中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将最低EER标准设定在265WW),附有15%允差(对7KW分体式房间空调),这样,最低EER标准变成了225。最近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已力求提高最低标准至24827510%允差),预计执行日期是今年年底前。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标准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做产品节能标准的强制性标识工作,目标日期是在2005年实施产品标识计划。

费用计算

      以一台普通的15匹定速空调为例,其耗电量为13度/小时,如果夏冬两季运转180天,每天5小时,按电价060元/度来算,每年仅空调用电就需支出702元;如果使用能效比较高的变频空调技术,按照目前水平节能省电至少35%,每年可节省开支2457元,8年至少可节约2000元左右。如果全国都使用变频空调,至少可节省4000亿元人民币。

节能技术种类

      空调的节能技术分为3种:一是节能元件与节能技术的应用,如采用高效压缩机,采用强化传热技术如亲水膜铝箔(由于水不易形成水桥堵塞风道)、带内缧纹的铜管等;二是改善空调的设计,优化结构参数及系统参数;三是运行中的节能控制,即变容量控制技术特别是变频技术。由于变频技术通过改变频率来调整压缩机功率,因此变频空调一方面降低了开关损耗,另一方面是低频运转时机器效率极高,实验证明,不管压缩式定速空调系统几次提效,增加变频技术都可再实现节能超过30%以上,因此,变频成为最优异的节能技术方案,是实现空调节能最佳的技术途径。

      五、洗衣机

      水资源的匮乏导致水价上涨,已经切实影响到每一位城镇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而洗衣机无疑是居民家中的用水大户。因此,选用一台能够节水的洗衣机,无论是从环保的大局出发,还是从居家过日子的精打细算考虑,都是明智之举。

关于标准

      目前我国对节水洗衣机的概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目前还只是企业和商家在节水这一概念上大做文章,国家的权威机构尚未有规定出台。现在的节水洗衣机宣传其节水量的多少也只是在跟普通的洗衣机相比,而普通的洗衣机因结构的不同其用水量也大不相同,所以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参照标准。2002年建设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建设行业标准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对节水型洗衣机定义为:以水为介质,能根据衣物量、脏净程度自动或手动调整用水量,满足洗净功能且耗水量低的洗衣机产品。节水型洗衣机应符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GBT4288家用电动洗衣机标准的规定。该标准对滚筒式和波轮式节水型洗衣机产品在最大负荷洗涤容量、高水位、一个标准洗涤过程,洗净比08以上的单位容量用水量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节水本身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已在修订之中的GBT4288标准,用水量作为洗衣机的主要性能之一,按五类产品分为ABCD四个等级。一台洗衣机,它的洗净比可能是A级,但其用水量可能会是C级或D级,也可能是A级。同一类型的洗衣机,用水量的标准也有不同,D级的指标可能会比A级指标高出一倍。同是D级,双桶波轮式洗衣机用水量指标比有加热装置全自动滚筒式洗衣机指标高出了将近一倍。相对来说,用水量为B级的洗衣机就比CD级洗衣机节水。所以节水也是相对的概念。

选购原则

      1)耗电量和耗水量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主要有4种: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和XQS双动力洗衣机。滚筒式洗衣机的耗电量最大,但其耗水量却最小。搅拌式与波轮式洗衣机的耗电量相近,但两者的耗水量却远远大于滚筒式洗衣机。

另外,脱水转速高的洗衣机比较节水。对于全自动洗衣机而言,重要的是如何减少清洗用水。资料显示,达到衣物正常含碱量,同时确保洗净度的一系列标准与洗衣机的脱水速度有着必然联系。以洗涤容量5公斤的滚筒式洗衣机为例,转速为1200转/分的洗衣机,用水量为44升;转速为1000转/分的洗衣机,用水量为52升。

      2)清洗程序的选择

      在洗衣机的程序控制上,以往的洗衣机只有三四个水位选择,且洗涤启动水位较高。现在,洗衣机厂商开发出了更多水位段洗衣机,将水位段细化,洗涤启动水位也降低了12;洗涤功能可设定一清、二清或三清功能,消费者完全可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洗涤水位和清洗次数,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 武汉双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 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 武汉中科凌云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武汉康辰节能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 迪源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
  • 武汉卧龙电机有限公司
  • 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
  • 武汉邦信汇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 盛隆电气集团
  • 深圳市兴隆源节能服务有限公司
  • 亚非节能
  • 阿自倍尔自控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 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 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
  • 国家电气设备检测与工程能效测评中心(武汉)